數學科:小六
課題 平台 學習重點 教學流程 / 策略 檢討(困難與成效)
柱體/錐體的摺紙圖樣 Shapes 製作立體的摺紙圖樣 1. 簡介柱體/錐體的特性
2. 教導學生使用Shapes製作圖樣
3. 學生製作並記錄
4. 總結
學生能體驗成功與失敗,並總結經驗。
立體的摺紙圖樣 Shapes 學習能辨別錐體和柱體的摺紙圖樣 1. 讓學生利用apps的紙樣砌出錐體和柱體的摺紙圖樣
2. 然後看看是否成功
3. 再繼續找不同的摺紙圖樣
1. 令學生有較深刻印象 2. 從做中學習 3. 效果不錯
與圓周有關的較複雜圓形周界 Seesaw 透過先動手繪畫較複雜的圓形(鯊魚鰭和米奇)後,
才列式計算其周界。
1. 學生在家中透過登入Seesaw平台觀看老師示範利用圓規和直尺繪畫鯊魚鰭和米奇兩圖。
2. 學生在預習簿中自行利用工具繪圖,並列式計算。
3. 完成繪圖後,學生透過參與老師在Seesaw内開設的活動,利用畫板和錄音的功能把繪圖和計算的結果以影片的形式進行說數紀錄。如操控平台能力較佳的學生,可嘗試一邊畫圖,一邊解數,並把過程以影片形式紀錄下來。
4. 學生透過平台遞交習作,經老師批核後與同儕分享成果。
從過往的教學經驗中,學生在處理與圓周有關的較複雜圖形周界時表現稍遜,往往忽略了計算圖形中部分綫段。從學生是次課業的表現中,可見每位學生都能觀察老師的示範,並成功繪畫指定的圖形。或許因爲動手繪畫,故此他們在計算圓形周界的列式中都能包含計算每一條綫段的長度,部分學生更爲了追求高素質的影片而進行多次錄影,態度非常認真,效果非常理想。如爲能力較高的學生提供更具挑戰性的任務,建議可只示範(米奇)的過程留待(鯊魚鰭)讓他們自行思考繪畫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