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科:小五
課題 平台 學習重點 教學流程 / 策略 檢討(困難與成效)
立體的特性
摺紙圖樣
SHAPE 1. 學生透過shape app 分別觀察柱體(圓柱/角柱)、錐體(圓錐/角錐)及球體的特性。
2. 學生透過shape app 找出所有能製作成正方體的六連體。

1. 每組一部ipad,用shape app觀察柱體的特性,並記錄在工作紙上,再 觀察角柱體和圓柱體的不同之處,在工作紙記錄如何將兩種立體分類。
2 . 用shape app 觀察錐體的特性,並記錄在工作紙上,再觀察角錐體和圓錐體的不同之處,在工作紙記錄如何將兩種立體分類。
3 . 用shape app 觀察球體的特性,並記錄在工作紙上。各組匯報結果 。
4.着學生在堂課簿窮盡所有六連體,每人一部ipad,在shape app中create 選項將根據堂課簿中的六連體作測試,看是否能摺成正方體,可以的便在堂課簿中圈出來 。
5. 觀察不可摺成正方體的六連體有什麽共同點。
6. 觀察可摺成正方體的六連體有什麽共同點。

1. 用立體圖形的展開圖可以很容易看到面的總數與立體名稱的關係。
2. 過往不是每個同學有機會接觸每一款立體,利用app可更方便。
3. 過往測試六連體會用啪啪板或用摺紙的方法,會花很多時間,
但用app便可很快知道結果,能節省不少時間。
平行四邊形的高 GeoGebra 1. 學生掌握平行四邊形的高是指平行對邊間的垂直距離。
2. 一個平行四邊形有2條不同的高。
1. 完成相關工作紙,掌握平行四邊形的高是指平行對邊間的垂直距離。
2. 上網利用拉出不同大小的平行四邊形找出2條相對應的高。
1. 完成活動後,學生很掌握如何找出平行四邊形的高的方法,信心增加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