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資優教育課程

學校設立「人才庫」及以「三層架構推行模式」來設計及推行校本資優教育課程。

第一層校本全班式教學

優化課堂教學,在所有學生參與的一般課堂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三大資優教育元素。教師在課堂按學生的特質實施小組教學,透過多元化的教學活動延展及深化學生運用學習策略的能力,讓學生透過不同的平台展示學習成果,從中獲得滿足感。

例如:跨學科主題學習活動、「跨科閲讀日」、「一年一學藝術培訓課程」、「中華文化日」、在課程中,加入STEM活動提升學生應用科技及數學的能力。

第二層校本抽離式計劃

為資優學生提供課堂外的支援,進一步發展學生的能力,並關顧資優學生的情意發展。   

  • 辯論校隊:學生得到專家和校內教師有系統的定期培訓,加強學生的思辨能力、綜合能力和表達能力。
  • 英語話劇組:英語結合戲劇元素,讓學生從活動中提升英語能力,發揮演藝潛能並代表學校參加香港學校戲劇節比賽。
  •  數學培訓班:主要教授課程以外有趣味吸引的數學題材或奧數訓練,藉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興趣,發展學生的數學解難能力。
  • 電腦編程和無人機校隊:學習智能機械人和無人機的設計理論、掌握機械人的製作和無人機的操作、電腦編寫程式的技巧及比賽訓練。
  • 視藝「色彩一族」:培訓視藝大使和定期展示視藝作品和畫家分享,透過展示學生和畫家的作品,分享學習成果,提升學生藝術評賞的能力。
  • 音樂管樂團、牧童笛、古箏班培訓:定期安排管樂團、牧童笛、古箏班學生演出,提供更多機會讓學生表演、參加比賽和互相觀摩。
  • 體育校隊:重點培訓各體育校隊,透過本校教師和外聘教練,有系統性的訓練充分發展及表現校隊成員的才能,鼓勵及安排學生參加校外本地及海外的比賽,提升其積極性信心和歸屬感。
  • 領袖培訓:推行「學生大使計劃」、「小老師伴讀計劃」、風紀培訓、朋輩輔導計劃,發展學生的領導才能。
  • 社交情緒小組:讓學生參加社交及情緒調控技巧訓練小組。
第三層校外支援

為有需要校外資源支援的特別資優學生作個別化的教育安排,推薦學生參加校外精英培訓,鼓勵學生參加本地全國及國際性的比賽。

學生參加校外資優課程或得到榮譽後,老師安排學生向同學分享學習心得,展示成果,讓學生互相交流觀摩。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網站
Top